close



電鍋烤餅乾
07, Mar 2016 14:56

 
自己用電鍋烤餅乾,好香好吃又簡單,哈哈!
 
因家中無蛋無奶油沒有酵母粉或泡打粉,所以就簡單使用家中現有食材,外加買一包低筋麵粉及烘焙紙(因我家附近雜貨店沒有賣烘焙紙,只賣蒸粿紙,我看是耐高溫的材料,於是試試,結果成功!

 材料:
一碗低筋麵粉
半碗水(斟酌減量,慢慢加水,以免麵團太濕,能成團就好,不要太濕)
四分之一碗的植物油(可酌減)
三分之一碗的麥片(或奶粉匙舀約三至四匙)
一點點桂圓(太硬可泡一下下水,或用泡過水的葡萄乾也可以,可泡軟後切碎,較容易拌勻)
五分之一碗的糖(我是放很少榶啦,不想吃太甜,加上桂圓也是甜的)
以上半碗或三分之一碗的份量,是指目視之下,水面在碗的中間叫做半碗,同理,三分之一碗指的是目視之下,水面在碗的三分之一處,所以很簡單,不是用"容積"來算哦,要算幾CC太麻煩了,所以我就這樣大概抓份量。
拌一拌能成團就好(我是用飯匙拌),太濕要補一點麵粉,不用揉。
將以上材料投入湯鍋中,用飯匙拌一拌(我家的飯匙上面是平滑的沒有顆粒,所以好清洗),水是要慢慢的加,麵團可成團就好,不要太濕。
 
電鍋裡舖烘焙紙,把混好材料的麵團分小塊放在烘焙紙上用手壓扁(或用湯匙壓扁,因麵團油油的,我不想沾手,所以就用飯匙舀一小塊,再用另一手抓湯匙把小塊的麵團刮下來放在烘焙紙上,再用湯匙壓扁),然後就按下開關(電鍋不能加水,是烤的所以不加水),約五分鐘電鍋電源會跳起(不必保溫,有保溫功能的電鍋可以關掉保溫),悶十至十五分鐘(我是悶了十五分鐘),再重覆按下開關,一樣電源跳起來之後悶十至十五分鐘,這時香味就四溢了,然後開鍋翻面看看(用筷子),如果底部已黃了,那就表示可以吃了,如果還沒,就把原本上面的餅翻過去再烤一次(烤黃的顏色的朝上),因為每個電鍋熱度不同,所以有的人要烤二次,有的人要烤三次。

剛試吃了,不會很硬,沒有奶油,沒有蛋,不用發酵,不用烤箱,就用最簡單現有的食材去做,對餅乾口感不很要求的我,這樣就很好吃了呢,如果您對餅乾的香酥口感很要求,那這方式可能就不很適合了哦!

我的阿母建議,要放麥片餅乾才不會太硬,只用口感應該會蠻硬的,沒有麥片可以用堅果代替,感謝阿母的建議,本來沒想要放麥片,後來聽了阿母說的,就決定加一點麥片,果然口感剛好呢!

後面分批烤的餅乾,我都縮短悶的時間為十分鐘,第一次烤正面,第二次翻烤背面,兩面都會呈現淡黃色,這樣也算烤好囉!
數日後,我再做一次烤餅,因電鍋被我用檸檬洗過後,底部有點黑斑,也顧及清洗及製作方便,所以改加一層內鍋來烤餅,內鍋不能太厚,選薄的金屬容器做內鍋,內鍋裡放烘焙紙,鍋底不加蒸架,直接放在電鍋裡面烤,因為多了一層內鍋,所以我就烤足十五分鐘(電鍋電源跳起後計算十五分鐘)再換另一面烤十五分鐘,一樣可以成功哦!如果您家的電鍋熱度不夠,多放內鍋會烤不熟(餅乾底部沒有變色),那就同一面再多烤一次(再按一次電源加熱悶烤)就好囉!(所以這篇文章放的照片是第二次製作,有用內鍋烤餅的照片)
 

一碗麵粉就夠你玩一個下午了,不過因為電鍋不用看著,聽電源聲跳起計時就好,所以很方便我同時間做不同的事,雖然是烤餅烤了一個下午(因為電鍋面積小,能烤的數量有限),但其實同時段你還可以做別的事,總計花的時間並不會太多,既簡單又方便。
我做這些餅,主要不在追求口感的香酥,只是平時在家裡肚子餓的時候,有東西可以讓我墊肚子,所以只要求烤起來不太硬,我都可以接受!再加上方便,不用花時間打發,不用花時間去買材料,不用花時間花力氣揉麵團(我用電鍋做過饅頭,有點費力,要發酵,要揉麵團揉到三光的程度),不用太多的烘焙工具,我連粉都沒過篩,也不用擔心買的材料太多有用不完的壓力,所以這方式最適合我,也不用花時間出去買零食了,更不用擔心買的零食是不是添加了很多色素防腐劑等等,自己用少量的時間,少量的食材,製做可以吃的東西,既方便省事,也能吃得安心呀!
說到用麵粉加水可以把所有的材料黏在一起,吃了也會有飽足感,我看到網路上也有人分享說,用香蕉泥烤餅乾,香蕉泥一樣具有黏性,可以把相關材料黏在一起,內鍋底部抹個油,也就可以製作水果的烤餅了,只是水果做的餅,可能口感上會比較軟一些吧!家裡有香蕉的人,也許可以試看看哦!



以下文章來自: 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liviasu/post/137286307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吃的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