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




照片-餅乾盒-[網摘]。




         『餅乾盒的回憶』

 

  在那個間困的年頭裡,家中有客來訪是件快樂的事兒。尤其是帶餅乾來的訪客,鐵定會受到孩子們特別的歡迎。牛奶餅的香味引人垂涎固然重要,那個五彩斑爛的餅乾盒,它才是孩子們歡迎的主要原因。那時候的餅乾盒是亞鉛板製品,外皮噴上鮮紅或水紅色澤,加上一幅栩栩如生的花朵,任何人見到它不喜歡也難。它是孩子眼中的聚寶盒,可以裝入自己喜歡的尫ㄚ標或珍稀玩具十分稀罕。

 

  童年時代,外婆曾經給我一個上海固力康餅乾盒。腓紅色的盒蓋上,一幅鬱金香圖案十分搶眼。內裡是金黃的鍍金顏色晶亮照人。我把自己擁有的尩ㄚ標與玻璃彈珠,以及冬蘭送給我的玩具,全都放進盒內保藏起來。我常將它放在房間內隱密的角落裡。有空之時我會偷偷拿去書房,獨自一人慢慢欣賞它們。它是我的寶貝,我對它非常的鍾愛。然而在某日,它竟然莫名其妙的失蹤啦。

 

  此事我一直保密沒有向外透露,但在我與母親北上依親之前一天晚上,小表弟捧著它,偷偷的到我房間道歉。好傢伙!原來他覬顗我的鐵盒子已久,趁著我去馬拉邦探視達佬伯爺爺之時偷走了它。鐵盒子在他手上很久,表面噴漆已經剝落斑駁不堪,內裡的鍍金也已失去光彩。我心在想,反正明天就要去白北了,乾脆做個順水人情,便將那鐵盒子送給他。但見他高興離開,我的心情也很愉快。

 

  在松山五分埔鐵路宿舍,爸媽和我三人日子過得平順。因為父親在鐵路局機械廠當領班,許多親友都過來託付提攜他家孩子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凡來託付者都會帶來伴手禮。這干人帶來的伴手禮花樣多,有食物有禮物應有盡有。不過諸多禮物之中,我最喜歡固力康牌子的餅乾盒。我不在乎它的內涵如何,我只在乎它的鐵盒子形狀。我喜歡方型或長方型盒子,其次是園型,最不喜歡撱圓型。

 

  因為方型或長方形的容易堆疊不佔面積,圓型的不礙眼,有幾個陪襯也不錯。但是橢圓型的盒子既佔面積,又因它的蓋子表面隆起不好堆疊,所以,我對它十分的排斥。雖然方型與長方型的盒子撞到腳ㄚ子會很痛,但是不會改變我對它們的喜歡意願。在這裡我最怕隔壁鄰居的小三子,他那頑皮個性與不怕痛的精神,經常讓我躲之唯恐不及。他總愛自恃力大,老是欺負我體弱力氣輸他。

 

  有一次,我家的台東阿姨過來探望我們,伴手禮是一盒牛奶餅乾。阿姨夫婦進屋之時,手提之餅干盒落入他的眼裡,客人走後他又故態復萌,從我手中搶走那個盒子。我一時氣不過他的鴨霸,隨手抄起鐵盒便往他身上砸過去。正巧砸中他的額頭,迅速腫起一個紅疱。他哭著回家告狀,幸好金水嬸知道自己孩子調皮,所以沒向家母抱怨。不過從此之後,我與小三子之間斷絕了外交關係。

 

  事情發生約模經過半個月,不!或許更短的時間?某日小三子被五條通陳家三兄弟圍堵,雙方隨即開火打了起來。小三子雙拳難抵六手,連連挨揍叫苦連天。恰好我路過看見小三子居於劣勢,二話不說,我也加入戰局幫助小三子。雖然我力弱不如人,但是我的加入局勢立刻改觀。小三子憑著他的拳頭大,將陳家三兄弟打得落花流水。戰爭結束兩人傷痕累累,偷偷回到兩人的秘密基地擦藥療傷。

 

  他狠狠得用碘酒擦我傷處,痛得我哇哇怪叫。我用雙氧水幫他清洗傷口之時,故意用力搓揉拖擦,他也痛的吁吁大喊痛苦。兩人相對哈哈大笑,互相揶揄對方孬種。嘻嘻哈哈的笑鬧聲中,兩國的邦交也就回復啦。好朋友明算帳,恢復邦交禮尚往來。上回我搶回來的固力康餅乾盒子,我就當做是恢復邦交的見面禮。小三子則送我一支橡皮筋竹槍,算是當做我助拳之報酬。兩相扯平,和樂融融。 【完】



本文已同步發佈到「文創空間」

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: 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ftliu/post/136288292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吃的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